石栗,別名鐵桐,為大戟科,油桐屬常綠喬木,樹皮灰褐色,花白色,花期為四至七月,原產地馬來西亞及檀香山群島,中國廣東、廣西、福建、台灣栽培較多。樹幹挺直,樹葉繁茂,作為行道樹栽植。

 

血桐,英文名稱為 Elephant’s  Ears 喬木,在廣東、台灣、越南、泰國均有分佈。常見於香港各處。生長於疏林或灌木叢中。花期為每年四至五月,果期為六月,木材可供實用,亦有觀賞價值。

宮粉羊蹄甲,屬蘇木科,落葉喬木,高達六米‧春天及初夏花朵盛開,因為被廣泛種植。此植物可供觀賞及採蜜之用。

 

 

大葉榕,亦稱黃葛樹,高大落葉喬木,可以遮蔭。全株植物含乳狀液汁,紫紅色,成熟的果十分多肉,鄉村地方作為食用。也是紫膠蟲的寄生樹。 

羅漢松,常綠喬木,別名土杉,枝密平展,圓錐形樹冠。為亞熱帶樹種,種子與花托似一尊羅漢,故此得名。喜陽光,較耐寒,適合庭園種植。

 

 

 

扁柏,又名例柏,學名 Thuja Orientalis L . 由中國北方傳入香港,是窄圓錐形的常綠喬木,作觀賞用已有悠久的歷史。葉對生,單葉,鱗片狀。幼葉擴張針形。花期冬末,花細小,果為一木質球果。性喜遮蔽而有良好土壤之地方。用種子繁殖而在二至三星期內便能萌芽。

白蘭,在華南、西南及東南亞地區生長的常綠原生植物,屬木蘭科含笑屬的喬木,一般可長至10-13米的高度。白蘭花的幼枝及芽呈綠色,密披微柔毛。葉淺綠色,長橢圓形而先端較尖,革質,表皮無毛,底疏生微柔毛。白蘭花一般可開花兩次,第一次在夏季,第二次在秋季,花色一般乳白色。蓇葖果成熟時紅色,少見結實。白蘭的花有一種非常獨特而可人的香氣,所以一般都作為觀賞植物來種植,為庭園帶來香氣。

 

異葉南洋杉,英文名稱為Norfolk Island pine,屬常綠喬木,是耐風耐鹼的裸子植物,原產於南太平洋的羅褔島。葉鑽形,通常兩側扁,四菱狀;球果較大,近球形;苞鱗的先端具急尖的三角狀尖頭,尖頭向上彎。香港一般可長至30米,可作為觀賞植物,行道樹及防風林。